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偶然是個魔法師 Journey into the Past



前陣子還在閱讀<印度,去十次都不夠>時,我曾半開玩笑的和L說:「好捨不得讀完,能夠找到這樣純文字有深度的旅行書已經不容易了。」

我們談論著現今書籍的素質,不知道是否是為了吸引讀者,和旅行有關的書籍總是搭配著大篇幅的照片,文字相對寥寥無幾,或許是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速,圖片的震撼能更直接的敲進那些忙碌的心靈,填補現實中無法滿足的空缺。比起大量的照片,我更希望是能夠透過文字去看見、去想像那些未知的國度。

在誠品書店群爭鬥豔的書叢中,唯獨<偶然是個魔法師>穿著低調的藍色漸層書衣。身處在花花綠綠中,這本書的顏色讓我聯想起飛機起飛時的天空。在書條上的廣告詞用靛藍色的文字寫著:洋溢旅行感的小說。我笑了,旅行感是我一直在搜尋的詞,但是這也是書商用來吸引讀者的手法之一。接著我往下看--

獻給在臉書輝煌時代之前相遇的人

這句話深深地打動我的心,我就這樣楞楞地站看著這句話許久,然後開始翻閱起這本書。


在臉書之前人們都是如何交換訊息的呢?
人們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、上msn或即時通談天聊是非、用e-mail傳送訊息檔案,甚至在這些都沒有的時候人們書寫信件。

上個月曾在書店看到一本新書:<自由句,一句話完成你的詩歌>,那更讓我確信,臉書輝煌的現在是一句話的世代。廣告詞、臉書狀態、各種資訊的傳達幾乎是都是用一句話完成,不可否認一句話的力量很大,但我也十分想念用部落格打文章的那些日子,即使是流水帳,也是有人願意看,那時的人們似乎更願意抒寫與觀看文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我在松菸誠品開幕的那一天買了這本書,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,我真有種作者藍漢傑就是一個魔法師,而我是中了他的魔法的讀者,那是會想讓人一讀再讀的魔法,看完後我仍迫切的想重讀一遍。

藍漢傑的抒寫方式是我最喜歡的類型,是用一篇與一篇看似不相干的短篇故事所組成的小說,這和我一直以來喜愛的<阪急電車>的寫作手法是相同的,但<阪急電車>僅僅是抒寫故事,藍漢傑的內容卻是更耐人尋味、更富有深度、更讓人的心靈產生共鳴。

在藍漢傑的每一個短篇中,我看到了人們不同的生活方式。每一個人都在找尋適合自己的方式、用自己認同的方法活著,而我們因為認識了這些人而得以了解,每個人都有「選擇」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「有時,別人的目光就像是梅杜莎的眼睛,會把我們變成石頭,變得動彈不得。不知不覺地,我們也會用這樣的目光看待自己,甚至用來看待別人。

這條路很長,妳或許會覺得是獨自一人行走,表面看起來也的確如此。然而,我們都像是太陽系裡的星球,只要有一個停止轉動,其他的星球連帶受影響,換句話說,我們並非真的是獨自行走。」--<偶然是個魔術師>


我真的很慶幸遇見藍漢傑,能夠再度發現如此有內涵的新興台灣作者,我真的萬分激動。因為藍漢傑的文字,我有了更多想看的書、更多渴望去了解的事物,以及更加的確定我的理想。


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裡的主角,我所看見的世界不會與你所見相同,或許我能夠成為你人生故事裡的配角,也可能我只是個過客,但是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連結卻是偶然的那麼不可思議,如有一篇文章、一張照片、或是一句話能打動你,我也就心滿意足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u know what? he was my lover once; was just reading his love letters for me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hank you for leaving the message and sharing this to me!
    妳一定曾經深愛著他,這段愛情一定也是一段美麗的過往。:)

    回覆刪除